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心得] 災區逃出心得 (回文)

(本文轉載自 PTT 救災板 (Emergency),在此銘謝文章提供者 oceanqoo!)

撰文日期:2009 年 8 月 11 日

作者:oceanqoo (災民)

原文恕刪...

本篇內容很長,以下為親身經歷,

我是受困3天剛出災區的佳冬人,

當地水淹5公尺,我昨天出來時水只退了1.5公尺,

昨天除了少數死守家園的人外,其他都被裝甲車載出來了,

這次會那麼嚴重,那麼多人受困是因為水來的太快太急了,

8/7早上9點左右水開始出現在馬路上(聽說是潰堤),2小時內水就淹了4~5公尺,

我家電器也只救到一台電視,其他都在水裡了,

我個人損失1台車(剛繳完貸款...我會哭死)2台機車3台腳踏車...泣....

3天來都缺水缺電缺糧,

本人親身經歷,請大家盡量不要捐泡麵(有碗那種)給災區,麵包比較好,

因為沒有熱水可以泡,都是當乾麵吃,不如捐科學麵,還比較不會製造垃圾,

水很重要,我家都是用容器裝雨水來喝的,

第1天完全沒人救援,到了第2天下午才有人送水送食物來(當地居民以膠閥相互救濟),

在此引述當地居民心聲,感激慈濟(我從沒捐錢給慈濟,我覺得慈濟很有錢),狂罵政府\
...

(第2天晚上慈濟有送飯進來,第3天,我做裝甲車逃出時,也是吃慈濟的便當,

政府太弱了,第3天才看到一堆救難人員及國軍進來,

政府弱再整合,不是整區撤離,而是亂槍打鳥,

我家前面鄰居5各小孩,隔壁鄰居3各小孩,2各80歲老人,

都是靠自行組裝膠筏(隔壁鄰居撿塑膠管以紅色塑膠繩綁一台,我爸以麻繩綁一台),

運送到堤防,在乘坐橡皮艇轉坦克車逃出(我也是...),

第一天,鄰居都在討論,她們活了這麼久,從來沒看過這種淹法,

大多淹到2樓以上,如果你家沒3樓,你就只能逃到別人家(我家有救到2各鄰居),

大家也都覺得水應該會退,稱一下就過了,

第二天,沒看到半各救難人員,都沒食物沒水喝了,開始收集雨水,

開始組裝膠筏(我家門前現在還一各,我爸做的,我有拍照片),互相運送物資,

在此感謝單位如下:塭豐村數間超商,瑞祥蛋行,台東杜維納麵包店...等

也看到許多感動畫面,2位年輕人在風雨中救老婆(我也有照片),

苦中作樂,我用桶子隨手一撈,就可以撈到5.6支魚,

晚上有人(當地居民)開始送慈濟便當,發水、零食(當地超商自願提供)給居民,

第三天,大家都想逃離現場,因為馬路都變成水,水上都是垃圾、死魚,非常臭,

我也在水裡待3天了(皮膚都泡爛了),

10點左右出現國軍裝甲車,我到1點才離開現場(國軍效率.....),

我當時已有自行游出災區的打算,最終還是逃了出來,不知道有沒有全村撤離成功,

希望星期5前可以回家清理家園,

積蓄都沒了,一切從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