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閒聊] 昨夜送物資心得

(本文轉載自 PTT 高雄板 (Kaohsiung),在此銘謝文章提供者 white4go1!)

撰文日期:2009 年 8 月 9 日

作者:white4go1 (志工)

應該是今天凌晨才對~
發了篇要送物資徵人手的文,也還好沒有人真的跟車,不然我們良心不安...

也感謝版上po文祝福和想來不能來的來信



約2點50左右,友人和我會合了
友人依廣播畫好地圖後,決定前往屏東連外的大橋先去看看情形
一路上我們連身處在那都無法正確的判斷,最後我們在一群車陣旁停了下來

那是一群退休的義消伯

義消伯在聽消息分配人力,而因為我們的加入,義消伯們對多了3頭駝獸用而感到開心
兩位義消伯帶我們上他們的車,並把物資分配出去

途中,其中一位義消伯幫我們分配好物資和個人裝備
並向我們每個人各塞了一顆檳榔,要我們好好收著,必要時拿來吃

義消伯:「我知道你們不會吃,但是快不行的時候這是保命用的」義消伯嚴肅地講著

我們手握著那顆檳榔,希望這顆檳榔能夠讓我們把物資多送進一哩路


在屏東的過程還算輕鬆,因為很多人都己經做好準備,現在只是在這黑夜中等待著風雨的
離去,不少居民還把家中的物資捐出來要我們帶去中心給更需要的人

其中一戶家中己經淹到半腰之際,而仍然堅持把罐頭塞進我們的背包中
友人轉身等著居民把物資塞入,一邊擦著雨水或是眼淚...
而一位小妹妹更和義消伯打勾勾約定

「伯伯之後要帶孫子來和我們一起去果園玩喔!」小妹妹認真的對著義消伯大叫

「a啦!a啦!哇孫子就i呷水果a」義消伯摸摸妹妹的頭「哇一定會嗄孫子一起來啦」


之後我們再度上車前往別處


途中義消伯們一直在討論要不要再深入一點,還是先在外圍等著天亮在進去
當我們還在討論地點時,車外有人敲了我們的車門

「救災的嗎?先來我家吃熱吧~順便跟你們講集合點」一位爺爺對著我們喊著

我們合力把物資搬進爺爺家,而爺爺也把一直在等著人來喝的熱湯拿給我們暖身
爺爺把較安全的集合點告訴義消伯,而該處目前也有幾位義消伯在那等著風雨變弱

一位義消伯先去探路,而我們離開爺爺家後就開始把物資往前推進
因為淹水和風雨,所以決定把東西都集中在我身上,由義消伯開路而友人在我身邊應變

途中樹支和小石頭不斷打在義消伯和友人身上,友人因此卦彩
友人直接操起3秒膠往傷口塗下去,義消伯不發一語的塞了一顆檳榔給友人保暖

在一處滅頂的地方,大家咬牙硬是護送我渡過(因為只剩我可以腳踩水底渡過)
義消伯和友人上"岸"後,狂吐了好幾大口的髒水,這時我和友人都己經臉色發白
而檳榔只剩我身上的這最後一顆,義消伯用小刀分給了我們,好拚這最後一段

當我們走到一半時,義消伯不見了...


「義消伯剛剛還在啊!?」我們躲在一處石壁旁發抖的講著「義消伯...呢?」


當我們開始感到死亡要來臨時,好幾手抓著我們並把我們架起


「小子!還好大家都休息夠了,衝過來幫你們了!」好幾個不認識的義消伯大叫著


我們就在義消伯們的幫忙下,把物資送到集合點
而一路領我們前進的義消伯則是在火旁靜靜地烤著他的腳

「拍謝啊!小子!我看你們都沒力啊,所以我就先衝來這裡叫人了,我沒有要丟你走」
「其實這不到50公尺的距離,我帶你們走可能會到不了,我只好先衝來叫人了」
義消伯對我們喊著,而原本先探路的義消伯則在一旁無力的躺著

友人在休息的時候講著他父親以前也是因救災而臥病,最後過世的事情
一群義消伯則是拍著他的背,說他父親現在一定很驕傲

義消伯在討論後,決定趁現在風雨較小,要我們和其中兩位回去再準備一些物資
我們知道接下來的舞台是很殘酷的,而不是我們能夠承受的起,所以決定順從決定回去

在離去的同時,義消伯們也開始準備要進入災區了


「要a記咧要帶孫子去呷水果喔!」我對著一路照顧我們的義消伯喊著

「a啦!a啦!」每個義消伯都回頭笑著對我大喊


而回程時義消伯是直接把我們載回停車處,對我們示意我們該休息了

「麥呷郎貢溫a代誌喔~啊沒蛋a郎工溫來亂救災」義消伯笑笑唸著

我們目送著義消伯消失在風雨中,而友人也急忙的想回去台南幫忙



7:12分 是我躺死在床上唯一的時間印象,而心中一直跑過的畫面是

「a啦!a啦!a嗄孫子去呷水果啦!」那群義消伯爽朗的笑臉





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