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心情] 當義工應該有的心情

(本文轉載自 PTT 救災板 (Emergency),在此銘謝文章提供者 TPCMAX!)

撰文日期:2009 年 8 月 14 日

作者:TPCMAX (志工)

看到ptt有這麼多鄉民想要當志工
感覺到台灣還是非常有希望

簡單分享一下這幾天在林邊鄉的心境
希望大家都能當個快樂的志工


我看到有媒體刊出義工在路邊說笑的照片
拿來說嘴
心中其實非常不以為然

因為說真的
這三天
我幾乎都在歡笑中渡過

並不是沒有惻隱之心
而是 幫助別人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如果你不能樂在其中
這種沒有報酬的工作
一定會做得很辛苦

在這段過程中
我們幾個人總是在車上有說有笑
盡量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
否則連我們都做不下去
還有誰來幫助災民呢

我們在竹林村
遇到兩個從泥濘中走出來的阿婆
她們笑著對我們說
效黏ㄟ 辛苦喔 阿掰舞營麥擱來嘿~~~
淹即掰就足衰啊咧~~

那種樂天知命的態度
讓我更覺得應該要懷抱著充滿希望的心情
把物資送到大家的手中

我在災後第三天 也就是八月十日
就帶了一個大學部的學弟
跟一個號稱三十年沒做過激烈運動的朋友從台北來到屏東
同行的還有幾個不認識的自願者
因為當年九二一的時候
我也是第三天就到了東勢
所以我很清楚在災害發生的前幾天
是真正最缺人力的時候

剛到屏東的時候
我們還怕沒有事情可以做
沒想到剛下車
就開始搬運四百箱的礦泉水
當時我們那個組合 只有十三個人

然後 搬完四百箱的礦泉水之後
有一對從桃園來的夫妻檔
自己開著自家的砂石車
載滿了鄉親捐贈的補給品
從衣物 飲水 乾糧 到衛生紙 應有盡有
估計飲水跟食品合計超過一千箱
當然 我們還是得在大雨中把這些東西卸下


完成了這些工作之後

發生了第一個狀況
就是 十三人之中 有四個人說
在這邊一直搬東西 沒有救災的fu
跟想像中的情況不一樣
他們想要去災區看一看
然後 就自己開著車子走了~~~
(後來這批人從災區出來 又說要去高雄看看 就離開了)

好啦~~看完上面的說明 大家就會了解一項事實
那就是 我們這個小組 現在只剩九個人
然後 我們又把剛才卸下來的貨物
分裝到小型貨車上 因為只有小型車才進得了災區
我們又重覆把礦泉水從倉庫搬到車上的動作

在滂沱大雨之中
我們把一車車的補給品送到萬丹的急救站
然後又把東西卸下去
喔~~忘了說 我們到了災區 還得再打散
每部車 只有四個人搬東西

接著
我們空車趕回擺放補給品的倉庫
我的媽呀~~~~
竟然來了~~五部貨櫃車的礦泉水
沒錯~~現在就是要把五部貨櫃車的礦泉水搬下來
當地的民眾雖然在晚上下班之後
有集結過來幫忙
但是人數大概也只在二十五人左右

我們就從晚上八點多
一直卸貨到凌晨一點
好不容易拖著疲憊的身體準備盥洗
第二次難民潮又發生了~~~
早上來的時候 我們這個小組有十三人
下午跑了四個
在卸貨到凌晨的這段過程中
又跑了三個
(他們搬到一半 就悶聲不響的離去 再也沒有回來)
第二天一早起床之後 又有一個人說他要先去

也就是說
第一天來的十三人
經過一天戰鬥
存活的 只有五個人
(我朋友說 其實他只做了兩小時就想跑了
可是他的錢包跟手機都在我車上 跑也跑不了)

只能說
第一時間來到災區的人真的太少
那種壓力其實連我都受不了
身體上的疲勞 加上心裡的壓力
在漆黑的夜裡 傾盤大雨中
一直重覆永無止境的搬運工作
扛水扛到肩膀跟胸口都是瘀血
心裡只想著 我的天啊 這些東西啥時才搬得完
我跟學弟都說 以後應該看到礦泉水 晚上會做惡夢吧~~~

第二天開始的是比較嚴苛的戰鬥
不過一早又有五六個生力軍來報到
戰力大致恢復到第一天的狀態
我們趁著天剛亮
先把物資分配到不同的小貨車上
(沒錯~~就是重覆昨天的搬運工作)

然後趕到林邊鄉
那裡是真正的重災區

一到林邊
市區的水已經退到馬路上
許多民眾開始在清掃屋內的淤泥
但是一離開大街
很多地方都水深及腰

我們先是盡量把車子開到村子的邊緣
直到水深已經超過輪子的一半
再用喊叫的方式
問是否有人在 需要些什麼
我們再徒步涉水把東西送過去

很多人都還被困在屋子的二三樓
最高還有一位阿伯 在五樓
如果他們的一樓積水已經退到膝蓋以下
有些會下樓來跟我們拿補給品
有些一樓還有嚴重積水的
甚至連門都打不開
只能用繩子綁著水桶
用垂吊的方式
把東西運上去

我們把第一車的物品送完之後
回到倉庫
令人感動的事情發生了~~~
竟然來了將近三十名的大學生
(感謝上天 我不用再重覆搬水的惡夢)
人多真的好辦事
他們七手八腳的把昨晚卸在倉庫的東西
很快的搬到小貨車上
我們就可以迅速再度出發到村子裡

我們走了兩個不同的村子
運補到了第三趟
這時縣政府的補給車也來了
然後有當地里民說要帶路到嚴重受災的地方去
要徵求四名自願協助的男丁

既然來到這裡
當然要去做最艱難的事
所以我跟我學弟就成了當然成員
(阿我的朋友咧?真抱歉 他這時已經斷手斷腳列入六十天傷兵名單了)
跟著進到淹水最深的區域去

我們到了竹林村 還有中庄村
水深都還有到腰部
據說兩天前
水深大約兩米半
(有個阿嬤說她家二樓已經開始進水 差點要逃到三樓)

說是淹水其實也不完全是水
根本就是泥流
車子沒辦法過 竹筏也划不動
腳一踩下去也是整個黏住
舉步維艱

這幾個村庄都需要飲水跟食物
只能一戶一戶在樓上等我們搬過去
再用繩索吊上去

在這邊我們救出了一位阿嬤跟她兒子
(說救出是滿足我自己的英雄感啦
其實那個阿嬤還說要待在家裡咧)
她說已經一天一夜沒有吃東西了

她說前兩天
有慈濟的人
用小船送了一鍋稀飯跟四瓶礦泉水給她們
但是後來就再也沒人來過
她們一家四口昨天晚上把東西吃光了
就什麼也沒有

這就是救災沒有系統
資訊也沒有整合的最佳例子
我們只是志工
沒有資格參與決策或是批評
但要是我們沒有當地人帶路到這偏遠的幾戶人家
阿嬤還不知道要餓多久
我們一直跟阿嬤說抱歉 我們來晚了

阿嬤的兒子因為太久沒有進食而胃痛
所以我們決定先把阿嬤跟她兒子帶出去
兩個女兒則是暫時留在屋子裡
留了必要的日常用品後
再請外面鄉公所的人看是否有需要再把她們接出來

這天是最忙碌的一天
但是我覺得也是最有意義的一天
因為這天真的是覺得能夠把東西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這天我們很早就收工了~~
多早??? 十二點就可以睡覺了~~呀呼

第三天屏東還是下著雨
但是雨勢和緩許多

不過第三天起
我們這個點志工人數爆增到將近七十人
幾乎已經不需要我們出手幫忙搬東西了
新來的幾個大學生聽到我們前幾天十三個人搬完倉庫裡的東西
都直呼太誇張了~~

我們瞬間擺出老鳥的姿態
在旁邊喝水吃早餐
還有閒情調侃新來的是肉雞 要加油!
眼見人越來越多
我們也可以安心的把任務交給後來的志工朋友們
準備回台北上班
不然恐怕自己也要餓肚子

這幾天認識了很多當地的朋友

渾身肌肉 拿過健美比賽大獎的洗車行老闆
他搬礦泉水就像搬泡麵一樣用丟的

明明只有高二
就被老爸下令一定要去救災的林邊鄉在地小胖子

就讀三民家商從高雄騎機車來
只有十七歲被我誤認為大學生的眼鏡正妹

在麻省理工學院唸書 講怪腔怪調中文
剛好回台灣省親順也來當志工的麻省abc男

中國醫院學院畢業的準中醫師
搬起東西比男生還猛的女工頭


謝謝你們跟我一起嘻嘻哈哈渡過幾天的志工生活


要離開之前
學弟被當地人拉去灌啤酒
說是要感謝我們遠從台北南下幫忙
硬要他喝一手的麒麟bar啤酒才准走
(幸好我滴酒不沾 逃過一劫)
結果學弟喝到發酒瘋就算了 還差點吐在我車上= =
(他重覆提了以前喜歡的同班同
帶著男友參加學長婚禮的往事至少十次 = = )

如果你打算到災區去
請帶著嚴肅的心
但是可以用輕鬆的方式面對
雖然只是做一些微不足到的小事
你可以感受到不管是災民 志工 或是在地的朋友
都有臺灣人那股濃濃的生命力

祝所有志工朋友都順利平安
災區民眾能夠重建家園

臺灣加油~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